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為什麼設計。原研哉與阿部雅世的對話なぜデザインなのか


        這本書一開始發行就是真對日本而製作的,所以書中有很多的日本文化就沒有特別去加以解釋!所以在讀這一本時可能會比較吃力點,不過因為是翻譯本,翻譯社也特別在某一些特殊的日本文化加以註解!

          整本書的內容原研哉與阿部雅世都是的對話,他們結合自身對於設計的想法與實踐,融合彼此對於東西方文化的觀察,在「如何理解設計」、「設計的語言與溝通」、「設計的潮流」、「設計與生活」四個大主軸之下,深入探討設計的本質!

         書中談到阿部雅世在歐洲與日本雜貨的比較,在日本的雜貨,不管是一百日元的東西,或是五十日元的東西都做得很好。在歐洲,雖然只要願意出到一定的價錢,就能買到非常好的東西,卻沒有位於中間價格帶的東西,要是往下看的話,就會出現很多在日本無法當成商品、品質很差的東西。因為進到日本的東西,都是經過買商鑑定過,屬於高水準的東西,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才會讓人覺得來自歐洲的雜貨比較漂亮。





          原研哉也說,日本從歐洲輸入無數瀟灑又具強烈存在感的生活雜貨,將這些東西放在身旁時,就會感到漂亮,這種感覺不會改變。我曾經凝視過一個歐洲風的厚玻璃瓶,思考著為什麼我會被這種質感吸引住呢?後來想大概是因為玻璃瓶的厚度,雖然不具必要性,但卻能誘發想要做美味東西的心情吧。所以對歐洲的生活雜貨非常感興趣。也或許是因為在歐洲長久生活中,還殘留著尚未消耗掉的感性。我因為負責無印良品,所以不禁會不斷思考。但是對於隨時都可入手的、真的經過仔細設計的東西,令人意外地卻難以加以評價,只要一不留神,馬上就賣不出去消失在市場上……。這就是為什麼筆記本或是記事簿,像是文件夾的東西每年每年都會改善的原因。

         這本書同學說有點深,某些地方要詳細慢慢的讀過,不過是滿值得去看的一本書,也因為這本書的議題,讓我想去看這本書,看兩位大師如何不斷以自身經驗、想法交流,讓設計回歸於基本面,去探討為什麼設計!設計又為這地球帶什麼改變!




【原研哉】

  這個世界上正被不景氣的波浪覆蓋,不過,我認為與其說是景氣不好,不如說是世界被新的狀況重新啟動了。這個教訓明白告訴我們:不要在編造虛偽假象,以金錢為中心,因為一味追逐金錢的生活是無法豐富人生的。不做假設,而是實際製作東西,才是造就經濟文化的基礎。

  亞洲的時代終於到了。我們必須帶著自信與驕傲來充實每天的生活。住在屬於自己的空間,憑著感覺準備家具,與重要的人一起度過安心的時間,就算不華麗也無妨。在自己生長的土地上,盡可能美麗地開花,並且以自己的文化創造未來,向世界表現其獨特性。

  這個對談是與在歐洲活躍的阿部雅世小姐互相談論生活與工作的記錄。我們不想被評價,想要好好地在這個世界上發揮作用。同樣是亞洲的同胞應該可以理解這個對話的意義。我期待有更多的人閱讀這本書,並且可以加入我們的對話。
www.ndc.co.jp/hara/home/_on/pro.html





【阿部雅世】

  我與原研哉先生之間無限寬廣的對談中,不但包含我們本身就在致力研究的問題,也包括了有潛力的新人設計師們在自己的國家有時甚至超越國境所致力研究的問題。其中有許多的問題還沒有答案。我由衷希望,讀者在這本書中可以找到一個或是兩個引起思考的問題,並且,「解決問題的設計」可以由你的心中萌芽,推至世界。
http://www.macreation.org/

沒有留言: